close
卡內基教師手冊
看書前提問
  1. 卡內基是如何培養講師?講師在上課有什麼要求?
看書中的提問
  • 2017.03.04 :
    1. 除了書中的發現,讓「講者說他自己親身經歷的事」另外在回饋學員上,是否也是以找出「他人的優點」為前提?
    2. 只有書面資料,看起來是不夠的,還是要實際上課才知道。
  • 2017.02.28 :
    1. 原來是從歸屬與自我確認來呈現一個講師特質,只是如何整理出核心的自我認同與企業歸屬價值?同時要呈現在自己的行為上?
  • 2017.03.25:
    1. 如果參加徵試,考官會怎麼對考生評分?
      • 是對人有興趣?
      • 正面的積極鼓勵?
    2. 如何利用我已有?來加快與增加通過考試機會?
      • 使用NLP假設前提,「找尋背後的正面意圖」,就此給予回饋。
      • 保持三位人稱的「你」位置(Meta-Coaching前段)。
      • 提供「我」發現與建議(Coaching後段),在充分理解「你」之後。
評價 可以看看,最好直接去報名上課
摘要筆記 感想

前言

  • 我竭誠的希望每一位講師都能本著良心
  • 上過卡內基的人際溝通班以為只是在行為層的改變而已,看起來真正是在自我認同層的改變。

講師守則

  • 我成為一個講師所深信的原則
  • 與前言同,不只是價值觀的校正,是到個人的自我認同。

講師倫理

  • 講師行為規範
  • 這是必要的規範,而且要求成為表率。

開辦這個訓練的源由與經過

  • 想幫助人們解決兩個人類最大的問題
    • 第一:克服恐懼,建立自信
    • 第二:改善人際關係一與人相處得更融洽和諧
  • 人際關係的訓練、是一種新的生活方式。因為它多半真的是那樣。

  • 一旦人們不再畏懼且擁有自信時,他們的天地將更寬廣,視野無限。

  • 此訓練的主要目的不是訓練學員作公眾演說,而是幫助他們在團體中培養自信,我們有了這種認識,才能體會到此訓練與一般大專院校的演說課程之迥異。我們從未嘗試傳授有關演說的學說理論。然而我們有意培養演說能力,再深一層講,我們是培養尋求勇氣的能力。
  • 藉著團體表達來協助學員建立自信,我們務必認清此訓練中,絕不容許任何講師藉由指出學員的缺失來表現自身的優越。
  • 作講師的人,能啟發成年人認識到他們自身不容懷疑的力量
  • 有點懷疑動機是否僅想解決人的兩大問題?
  • 不過,講自己切身的事,確實會很生動勝過背稿的演講。

戴爾•卡內基基本教學理念

  • 不論學員作得多糟糕—即使他們緊張到只能喃喃吐出半句話,我們還是應該恭喜他擁有一千個人中只有一位才有的勇氣,來改進這個世界上最重要的人,也就是他自己。
  • 其實找出人的背後善意動機外加真誠的讚賞,一定就能打開溝通的關鍵。
  讓學員凱旋而歸
  • 從經驗中我知道一個人要學習新而難的技術時,一句小小的讚美會多麼有幫助且具激勵性。
  • 請永遠記住,初學者是在嘗試作一件他們看來無望的任務。一旦他們有了些許的進展,他們就渴望得到讚賞與鼓勵。
  • 所以這裡有兩個假設:
    • 新手需要讚美,這點讚同。
    • 只是假設學員是新手,我真的有點懷疑會給講時什麼樣的建議?
 

幫助學員運用「有效表達」的原則

  • 我可從來沒有公眾演說的天份,面對群眾我一向害个白又羞於啟齒。
  • 又是一個認為學員表達能力不佳的判斷。
  • 看看「卓越表達力」裡面有什麼?
 

勿忘訓練的主要目標

  • 說話一點都不困難。事實上那很容易,只要演說者說的是他們親身經驗過的主題──並忘卻自己正在「演說」。
  • 幫助學員:
    • 克服恐懼、培養穩重、勇氣與自信
    • 培養贏取友誼與影響他人的能力
    • 培養對個人與團體有效溝通的能力
    • 拓展視野、培善新的興趣與熱忱
  • 「說自己的經驗」這應該是卡內基歸納的準則,一切都是由此開始。
  • 所以背後的假設原則已經可以抽取出來,就是說你最擅長的事。如果再用NLP展開這部份就可有用不完的資源,只要你知道如何發現與類比就可以。
 

卡內基教師手冊 強調重點而非小節

  • 瑪麗亞•安德遜說過:「我唱歌時,我希望人們看到我的內心,而非我的面貌。」
  • 學員演說時,他們希望人們能看到他們的內心──而非注意他們的呼吸、姿態、怎麼站立或怎麼發音。
  • 感動,來自自我內心真誠的表達。
 

幫助學員選擇合適的題材

  • 一個短講或一本書的精華永遠是情緒。
  • 情緒的溝通並無教條可循。它是由演說者內心自發出來的。我們作講師的應該幫助學員,選擇他們感受深刻並很渴望表達的題材。然後,我們應該讓演說者以他獨特的個人風格來表達。如果演說者講得很有意思,而聽眾完全沒有注意到他的言詞、手勢或聲調一又何必為這些細微末節傷神呢?
  • 還是覺得 NLP 的後設模式與後設程式最有用,特別是在「挖掘」這部份。

卓越的講師

  • 講師進步檢核:
    1. 渴望成為卓越講師
    2. 幫助別人
    3. 按照自我成長的長程計劃去做
    4. 充分準備每個講次並評估自己的教學情況
  • PDCA之外,「渴望」
 

成為卓越的講師

  • 條列很多項
  • 用心前準備 >> 專心上課 >> 事後評量
 

你必須渴望成為卓越講師

NA NA
 

你必須有一股燃燒般的欲望想幫助別人

  • 「卓越表達」小冊子
  • 無所求的想幫人
 

你必須按照長程計劃去作

我應該如何改進自己…不斷改進自己—直到我成為一個真正卓越的講師。
  • 長期的改善計畫
 

長年不斷的準備

  • 反覆閱讀:
    • 講師手冊
    • 學員手冊
    • 成功小冊──卓越表達
    • “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”藍書
    • “如何停止憂慮、開創人生”紅書
    • “成功有效的團體溝通”綠書
  • 一有機會就去聆聽專家的演講
  • 舉辦非正式的聚會
  • 觀察其他講師教課
  • 請求以下人士的幫助
    • 另一位講師
    • 負責人
    • 你的配偶
    • 畢業學長
  • 其他:
    • 研讀文法、字詞用法和增加字彙的書籍
    • 研讀畢業學長手冊
    • 參加畢業學長訓練
    • 把有啟發性的書訂出一張閱讀計劃表
  • 同上
 

為每一講的準備和評估

  • 研讀:
    • 課本所說的你要教的內容
    • 講師手冊,有關該講次的內容部份
    • 特別適用於這一講的小冊子──例如「成功小冊 - 卓越表達」用於頭三講
    • 為你要教的這一講指定給學員閱讀的資料
    • 講師信條和倫理規則
  • 休息
  • 下課後檢討教學情況:
    • 學員談話
    • 跟畢業學長開會
  • 分析你的教學情況:
    • 我是否堅持所有的演講都要講一個他掙得資格來談的題目?
    • 我是否讓他們作「溝通」──把他們的材料從自己的心靈傳到聽眾的心靈?
    • 我是否致力於原因──不是結果──治療病症,而不是徵狀?我是否避免評論細節瑣事?
    • 我是否準時結束?如果沒,那是為什麼?
    • 我對於給恐懼的學員建立勇氣和信心是否盡了力?
    • 我教課時是否滿懷興奮?
    • 我覺得教得很愉快嗎?如果不是,為什麼?
    • 每個人離開教室時,是否覺得精神和情緒高昂?
    • 每個人回家時,是否增加了信心和勇氣?如果不是,那是誰的責任?」我是否浪費時間談論自己的事?
    • 我有沒有激發每一個人,使他想要繼續改進自己?我做得十全十美嗎?
    • 我是否對一些完全不重要的瑣事作評語?
    • 我有沒有幫助學員改進,使他們回到座位時,眼睛「都閃閃發光」?
    • 我是否明白,如果我讓學員注意不重要的瑣事,那對他的害處會遠遠超過好處?
  • 有什麼有趣的發現?
  • 請別人幫忙你改正缺點  幫助你自己
  • 在自我發展上盡量「推銷」你自己
  • 做許多卡片來提醒自己的錯誤
 
 

如何在課外幫助學員

   
       
     
     
    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卡內基 摘要筆記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gmur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