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如何修行

全文連結
看書前提問

修行有很多問題,列出如下:

  • 我為什麼需要修行?
  • 我該修習什麼法門?要如何找?如何確認?
  • 再者需要老師,老師又要如何找到?
看書中提問
  • 自性清淨有什麼好處?
總結 需要一點點智慧才能看得懂
段落 筆記 感想
簡單解釋「修行是什麼?」
  • 修行只是恢復自性而已
  • 很簡單的回答,但是很難。
  現代的修行問題
  • 資訊爆炸的時代,我們上電腦就可以學很多法門,到處也都是不同的法門,這樣反而把我們弄混淆了,弄複雜了,不知道怎麼下手才好。
  • 別把事情搞的複雜,只要能讓自己的善心、悲新增長,煩惱變少,我就認為這是個好修行。
如何找「修行法門」?
  • 所謂法門,就是這些證悟者,在他們恢復了自性之後,從自性裡自然流露出來的慈悲開示。
  • 不管從哪個法門下手,就是從心性下手就對了。
  • 我們就不會把整個修行弄得很複雜,一切的法門,也就是幫助我們恢復自性、恢複清淨心這樣而已。
  • 用直觀來感覺,是不是欲望與煩惱變少?
  請先了解自己的修行動機再來找對應法門
  • 先問問自己,我學佛的動機、發心,是為了什麼?那你就選這樣的路走,你就可以到達。
  • 希望達到世間一切的圓滿,走的就是人天善法的道路。
  • 想求的是「智慧」與「煩惱解脫」,亦即解脫煩惱的智慧,是我要求的。
  • 再來是能超度至親好友的術。
尋找師父
  • 師父的選擇也有基本的條件,譬如他一定要持戒清淨,他一定是禪定成就,他要有見空性的般若智慧,除此之外,還要有大悲心,這些都是最基本好老師的條件,我們可以依照這些條件來找跟我們有宿世因緣的老師。
  • 我們一旦選定老師之後,很重要的,就看我們對這位老師這個法門有沒有清淨的信心和至誠的恭敬心。這兩點是我們這一世能不能修行成就最主要的關鍵。
  • 老師能不能讓我有信心與起恭敬心?看來這是要去了解老師的德性能不能讓我佩服?

 

arrow
arrow

    bigmur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