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覺知的訓練
出處
閱讀前提問
  • 覺知為什麼重要?
  • 「覺知」要怎麼進行?有沒有前提條件?
  • 如何知道我是正確的執行「覺知」?
閱讀中提問
  • 如何排入每日的生活中?

  • 「覺知」等於知道我能看、我能聽與我能感覺??
  • 「自性」等於單純的五識??
閱讀後總結  
章節段落 摘要筆記 感想
氣脈練習;處理情緒的方法

平衡氣的方法(參考影片

(這裡再加入手繪圖,而且要分男女)


氣脈簡述(左、中、右)


白脈        男右女左        白色        負面情緒??


中脈        男女皆中        藍色        智慧氣


紅脈        男左女右        紅色        正面情緒??

  • 還是回到平衡上,先中和負面情緒再觀氣遍全身,進入寂靜狀態讓氣入中脈。
  • 或許這就是本尊修法的內含方式。
情緒與六道輪迴的關係    
  業識的種子淨化
  • 保持無二覺性讓負面情緒自己解脫,不會繼續造業(負面情緒種子不會回薰第八阿賴耶識成為業識的種子)。
  • 了解了情緒與業的關係,知道如何止,還想知道如何清?
  輪迴原因
  • 第八阿賴耶識中如還有業識的種子未清淨,會在適當時機變現出六道的景象。
  • 地獄道,相對應的負面情緒就是憤怒;
  • 餓鬼道,相對應的負面情緒就是貪婪;
  • 無明,是畜生道的種子;
  • 對應人道的是嫉妒;
  • 目空一切、貢高我慢,這個就是在薰習阿修羅道的種子、習氣;
  • 喜歡享樂,那就是在培養天道的習氣、種子。
  • 反應情緒與能量集中對應脈輪以及可能對應的六道。
  無二
  • 保持覺知不管你任何負面的情緒生起,馬上安住在無二的覺性當中。
  • 只要第六意識落入比量,全部都是二元對立;只要一生起分別心,就是二元對立。
  • 所以保持覺知,也意謂著安住在現量無分別。
  • 這我會歸結使用「第二念」。
發現覺知
  • 這沒什麼好講的,實修。
  • 將注意力回到我正在看到、我正在聽到與我正在感覺到。
加深覺知
感受、情緒與覺知融合
  • 修習止觀在坐中練習,是培養它的能力,可是最重要的還是你下座之後,你每天在忙碌的生活當中,你是不是依然可以用得上?不是說下了座之後,所有的功夫都沒有了,那表示說功夫還不夠純熟。
  • 只要我們這個做得好,能夠保持覺知的話,任何的情緒、感受生起的時候,你就會立刻覺知到它,然後看著它跟覺知一起消融。所以,我們今天練習的課程叫做「融合」,就是怎麼把你的情緒跟感受,或甚至妄念,在覺知當中讓它慢慢地消融,也就是說這些情緒跟感受,怎麼跟你的覺知融合在一起。
  • 當覺知生起,你看到快樂,然後又安住在沒有二元對立的這個覺性當中的時候,快樂也是融合在覺知當中,就消融在覺知當中。然後這個覺知的當下,它是沒有一個快樂的我,也沒有快樂的對境,也沒有快樂這件事情,全部都消融在這個空性當中,那這就是我們練習的重點。
  • 希望還有更細一些的說明,看來還是要靠自己練習與紀錄。
  • 紀錄方式就用 NLP 感官紀錄。
覺知煩惱

 

 
  煩惱原因
  • 煩惱的來源就是以為有「我」,為什麼會以為有我?因為無明,不明白那個無我的道理,所以才以為有一個「我」的真實存在。
  • 有「我」就會生起貪瞋癡,那生起貪瞋癡等等的煩惱就會造業,造業的結果就是輪迴,不斷不斷地接受果報。
  • 無明如果沒有破,要真正的斷貪瞋不是從根本解決。
 
  解決建議
  • 我們先對治比較能夠察覺的。
    • 有關於貪跟瞋,用覺知的方法來把它觀破,讓它回歸到我們的本覺當中。
    • 菩薩還有四十一品無明,所以它是比較後面的階段,慢慢去把它破除。

 

 
  以覺知的方式排除煩惱,以貪欲為例
  • 當貪欲生起的時候,我們怎麼用覺知來觀破它。

  • 只要離開本覺,貪欲就會生起。因為離開本覺,馬上就落入二元對立,馬上就有能貪的我,還有我所貪的對境,這就是二元對立。

  • 二元對立怎麼來?就是你離開了本覺,馬上就有二元對立,就是我們之前所說的比量,你沒有一直維持在現量無分別的狀態,就落入那個比量。所以我們只要離開我們的本覺,馬上就落入二元對立,而有能所的差別。

  • 保持覺知,安住在沒有二元對立的覺性當中,因為你一離開覺性,你就落入二元對立,所以我們現在就是回歸那個本覺當中就對了。

  • 所以,我們就只要看那個貪欲的本身就可以了,當貪欲生起的時候,你就看著貪欲,讓它回歸到你的本覺當中,回歸到沒有二元對立的本覺當中,你會發覺貪欲就跟你的覺知一起消融在你的本覺當中了。

 
綜合練習            
看虛空            
觀心間明點            
明點即是本覺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

相關摘要筆記:

 

arrow
arrow

    bigmur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